close
是什麼「煙」在大街小巷瀰漫著呢?

如果在德國住過一陣子,大概就能夠輕而易舉地得到答案...

Bingo!就是香菸。

餐廳裡面、咖啡廳裡面、大學的主樓或者是小咖啡廳裡面、校園廣場的任何一個角落、游泳池走道一隅、電車候車亭裡面、擠滿購物人潮的大街上
、各個通往地鐵出口的電動手扶梯上甚至是火車到站打開車門接受旅客上下車之際,都可以看到抽空「哈一口」的人們。

不論男、女也不分老、少。有的是在超市裡面買來的現成香菸,有更多是因為不堪香菸重稅後的高價而自己用紙及煙草做成的捲煙。無論如何,大
家一起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那些在各大廣告看板上面的精緻、雅痞式的香菸廣告上面加註的幾行字:「抽煙可能致死」,看在眼裡彷彿反而是召
喚大家「一起來」的魔手,因為大家都抽,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死掉了,於是字意本身似乎也變成了:「抽煙是群性的象徵」。

我不是一個絕對的「反香煙」主義者,因為我知道還是有真正的「癮君子」,在享受香菸帶來的寧靜、舒適感之際,也相當注意不影響到周邊的人
的感覺,不否認,這樣的人看起來有時候還滿優雅的。但是,這畢竟是很少數。在這裡,為了那些在各種公共場合都可能會出現的嗆人煙味,總是
讓我感到苦惱不已。尤其是德國的天氣,一年到頭都很冷,站在車站候車亭等車時,原本亭子裡面是相對溫暖並且宜人的候車場所,但卻總是被那
些大辣辣的吸煙人士佔據,或許他們有了這樣的位子,很舒適,也抽得很舒服。可是我們這些吸二手煙的人可就慘啦!要嘛你選擇抽他們「免費」
提供的二手煙;不嘛你就準備在他們的「白眼」眼光中悻悻然地離開候車亭。

曾經問過語言交換的Inge,為什麼德國人這麼愛抽煙?香菸不是一年到頭都隨著物價上揚而節節上升嗎?她笑笑地看著我說:「以前我也是個老煙
槍喔!」。什麼!在我面前這位年過五十歲長得短小精瘦,愛好大自然活動,只吃生機食物的德國婦女,也曾經是個煙不離手的傢伙!!說穿了她
也承認,不過就是為了獲得同儕的認同才起頭的,然後就像一般所說的,一旦成癮就不太容易回頭了!也是為了健康的因素才戒掉的。到現在她最
不能諒解的是那些游泳健身的人士,一出池子就立刻掏出香菸來「平衡」一下。「那不如不要來運動算了」!!她笑著說。

說實在的我真的搞不太懂。是天氣太冷還是生活鬱悶呢?好像都對又好像都不對。

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第一次下課在教室外面就問從喬治亞來的Sophie問說:「要不要來一支?」,我們兩個笑著搖搖頭,只見他很理所當地問
:「Warum nicht?」(為什麼不?),結果反而是我跟Sophie變成他眼中的怪胎了!

學長研究室的好好先生Otto,在小酒館理面順手捲起煙草來,我問他:「為什麼不抽香菸?而要自己捲?」。「因為香菸太貴了,而且自己捲煙很
有趣,順便可以在休息的時候清醒一下頭腦。」,他笑著說。

似乎抽煙變成德國人喝啤酒以外的全民運動啦!

可是為什麼在德國這個講究健康、自然的國家裡面,數量在我看來僅次於Baekerei(麵包店)的Apotheke(藥房),現在到處張貼著「戒煙口香
糖」的廣告呢?

其實不是每個德國人都抽煙,只是在公共場所裡面,這樣的人自然而然特別顯眼。因為他們總是被煙霧包圍著。不管是穿著時髦優雅的青年男女,
或者是帶著小孩的爸爸媽媽,或者是在街頭討錢帶著小狗的流浪漢。有香菸,人人平等。

我說過,我不是一個絕對的禁煙主義者。想抽煙的人,有他們享受生命以及決斷自己健康的自由,但是一想到中學時代看過的香菸實驗,吸一口煙
之後把氣吐在白色的紙巾上面,出現的是嚇人的暗褐色殘漬,就不禁地覺得可怕起來,因為抽二手煙也有相同的效果啊!再說如果我在公共場合看
到有人不停地吸煙,實在也沒有勇氣跟他說:「可否請你老兄到外面去抽啊!?」。

這就是「代誌比較大條」的地方啦!真心地希望抽煙的朋友們可以認真地考慮自己抽煙的所在,是不是每個人都跟自己一樣地享受那種快感!因為
在下曾經在好奇之下多次嘗試過「抽煙」,想感受一下癮君子的感覺,不過可能天性愚鈍,跟在尋寶過程中學哈克抽玉米煙槍的湯姆一樣,只能偷
偷地把剩下的「昂貴」的香菸丟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etz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